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勞保局小學堂 > 什麼是勞工保險? >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勞保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勞保給付?

小朋友,參加勞保有什麼保障呢?告訴你哦,勞保的被保險人如果有生小孩、生病住院、失能、退休或不幸過世的情形時,可以申請的給付有普通事故保險的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等5種給付,不僅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還可以使勞工生活有保障哦!

  • 生育給付
    媽媽如果有參加勞保,到生小寶寶的那一天,參加勞保的天數累計加起來有滿 280 日(早產是181日),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喔!
  • 傷病給付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不幸受傷或生病住院,沒有領到全部的薪水,自住院第4天起至出院日止,可依規定申請給付喔!
  • 失能給付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受傷或生病,經治療還是無法痊癒,不幸造成失能,就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喔!
  • 老年給付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準備退休,可以依規定申請老年給付喔!
  • 死亡給付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過世,他的家人可以依規定申請給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