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勞保局小學堂 > 什麼是積欠工資墊償?

什麼是積欠工資墊償?

什麼是積欠工資墊償?
不論是工資、退休金或是資遣費都是爸爸媽媽為了家人生活辛苦工作的收入來源,萬一他們工作的公司倒閉了(例如公司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領不到薪水、退休金或資遣費,一家人的生活可能就會發生困難。

政府為了保障爸爸媽媽的工作收入,特別在《勞動基準法》規定,只要爸爸媽媽是在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公司工作,老闆每個月都要為他們的繳納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如果萬一老闆的公司不幸倒閉了,爸爸媽媽被積欠之工資、退休金、資遣費,就可以先由這個基金墊付給爸爸媽媽,再由勞保局向老闆依法追回。

 

申請墊償要符合哪些條件?

  • 必須是《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勞工。
  • 必須是公司倒閉了,也就是說要公司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的情形,並且有積欠勞工工資、舊制退休金、舊制資遣費或新制資遣費等。
  • 必須是公司有繳納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可以墊償的項目有哪些?

  • 公司倒閉之前6個月內被欠的工資(最多可申請6個月)。
  • 舊制退休金、舊制資遣費、新制資遣費(合計最多墊6個月的平均工資)。

 

什麼是舊制退休金、舊制資遣費?什麼又是新制資遣費?

  • 舊制退休金、舊制資遣費:是指雇主應該依照《勞動基準法》發給的退休金、資遣費。
  • 新制資遣費:是指雇主應該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發給的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