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勞保局小學堂 > 什麼是農保或農職保?

什麼是農保或農職保?

壹、農保

顧名思義,農保是從事農業工作的人參加的社會保險,目前農保的身分別有自耕農、佃農、養蜂農民及實際耕作者4種。

  • 自耕農:在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血親等的農地上從事農作,且達一定的農作面積。
  • 佃農:在本人或配偶承租的農地上從事農作,且達一定的農作面積。
  • 養蜂農民:飼養蜂箱總數達一百箱以上,且依規定申報登錄,從事養蜂工作。
  • 實際耕作者:經農業改良場認定並核發從農工作證明。

參加農保有什麼好處呢?參加農保的人若本人或配偶有寶寶誕生、本人身心障礙或死亡,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農保給付。

 

貳、農職保

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之農保被保險人,或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或外籍配偶且全民健康保險以第3類被保險人身分加保者,或具農業生產技術能力,且以區域性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者,可以自願參加農職保,但自112年12月1日起申請參加農保者,視為一併參加農職保。

參加農職保有什麼好處呢?參加農職保的人若因從事農業工作而致受傷或罹患職業病不能工作、身心障礙或死亡,則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農職保給付。

家中如果有人參加農保,要記得提醒他們投保資格變動時,像是戶籍有遷移或土地有轉移一定要主動向農會申報,又同時參加農保及農職保者,同一事故如二個保險都符合請領資格,須擇一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