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勞保局小學堂 > 什麼是年金? > 什麼是勞保年金?

什麼是勞保年金?

什麼是勞保年金呢?勞保年金包含「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等三種給付。這是固定每個月可以領到給付金額的一種保險給付。這種給付可以活到老領到老,而且保的愈久領的愈多,讓退休的勞工朋友生活沒煩惱、遺屬生活有保障的一種長期給付喔!

老年年金
什麼人可以申請老年年金呢?如果符合下列3種規定之一的人,就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哦!

  • (1)年滿60歲,參加勞工保險的年資合計滿15年,並且辦理離職退保的人。
  • (2)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並辦理離職退保的人。
  • (3)勞工的勞工保險年資還沒滿15年,但是和國民年金保險的年資合併起來有滿15年,在年滿65歲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小提醒:

  • 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人,才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哦!
  • 98年1月1日以後第1次參加勞工保險的人,不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 選擇申請老年年金給付或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要仔細考慮清楚,一旦經過勞保局核付以後,就不可以再變更哦!

失能年金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受傷或生病後永久無法再繼續工作,就可以請領失能年金,每個月領一次;他的配偶或子女如果符合眷屬補助條件,還可以增加失能年金的給付金額,保障他和家人後續的生活。

遺屬年金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過世,他的親人也有符合領取的規定,可以申請遺屬年金給付,每月領一次,生活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