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家中添了小寶寶 > 勞保生育給付

勞保生育給付

誰可以申請?
媽媽肚子裡有小寶寶的期間如果有參加勞保,就可以申請勞保生育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媽媽到生小寶寶的那一天,參加勞保的天數累計加起來有滿 280 日(早產是181日),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勞保生育給付。

可以領多少錢?
媽媽可以申請60 日的勞保生育給付;如果媽媽生的是多胞胎,還可以按比例增加給付喔!

要準備什麼呢?
記得準備媽媽帳戶資料到戶政事務所為寶寶辦理出生登記,就可以同時申請生育給付哦!也可以請家人幫忙申請,多準備一份委託書就可以了。 如果不想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而想用其他申請方式,只要已經辦理出生登記;或是媽媽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上網申請時,同意到「個人化資料自主應用(MyData)平台」下載「出生通報資料」(僅限國內生產)傳送勞保局,就可以不用再附出生證明書了。

如果採紙本申請但還沒幫寶寶辦理出生登記,或線上申請時未辦理出生登記且不同意下載「出生通報資料」的話,就必須另外附上出生證明書提供給勞保局審查喔!

申請的方式有好幾種哦!

  • 可以請媽媽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
  • 可以請媽媽委託投保單位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代為線上申請。
  • 辦理小孩出生登記時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
  • 填寫好「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後郵寄到勞保局申請。
  • 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