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家中添了小寶寶 > 國保生育給付

國保生育給付

誰可以申請?
媽媽肚子裡懷了小寶寶,雖然媽媽沒有在上班,但是有加保國民年金保險,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只要媽媽生產當天是在國民年金保險加保中,就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喔!

可以領多少錢?
媽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 2個月的國保生育給付;如果媽媽生的是多胞胎,還可以按比例增加給付喔!(但是104年12月17日以前生小寶寶的人,只能領1個月哦!)

要準備什麼呢?
記得準備媽媽帳戶資料到戶政事務所為寶寶辦理出生登記,就可以同時申請生育給付哦!也可以請家人幫忙申請,多準備一份委託書就可以囉。如果不想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也可以用網路或填寫申請書等方式申請,如果已經辦理出生登記,就不用附嬰兒出生證明書;如果還沒幫寶寶辦理出生登記的話,就必須另外附上嬰兒出生證明書提供給勞保局審查喔!

申請的方式有好幾種哦!

  • 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
  • 可以請媽媽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上網申請。
  • 填寫好「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請書」後郵寄到勞保局國民年金組(地址:100023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2段42號)申請。
  • 親自送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