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受傷生病或失能 > 勞保普通失能給付

勞保普通失能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有參加勞保的人,如果因為生病或受傷,經過治療以後,症狀固定,再做治療仍然不能期待它的治療效果,經過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且符合失能給付標準,就可以申請失能給付。

失能給付有幾種?
失能給付分為「失能年金」、「失能一次金」兩種:

  • 失能的程度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可以請領失能年金。
  • 失能的程度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的人,只能請領失能一次金。

可以領多少錢?

  • 失能年金
    ⇒ 以參加勞保年資多久為基礎來計算,加保愈久就領得愈多,如果計算出來的金額不到4,000元,就會發給最低保障4,000元。
    ⇒ 眷屬補助:有符合補助條件的配偶或子女,每1個人加發25%,最多加發50%。
  • 失能一次金
    ⇒ 不同的失能等級有不同的給付日數,最高第1等級,給付日數是1,200日,最低第15等級,給付日數是30日。

要怎麼申請呢?
請準備好以下的文件,交給投保單位辦理就可以了,不用委託別人幫忙辦理哦!

  • 填寫好「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
  • 請醫院開「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之後,要拿回『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寄給勞保局。
  • 申請失能年金的人,如果有符合加發眷屬補助的條件,請再附上「勞工保險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申請書」。
  • 如果有做醫學檢查的人,要附檢查報告及相關的影像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