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在工作中受了傷 > 職保死亡給付

職保死亡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有參加職災保險的人,因為工作受傷或得了職業病不幸過世的時候,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申請喪葬津貼。
如果他有配偶、子女及父母、祖父母或生前扶養的孫子女及兄弟、姊妹的話,還可以領遺屬年金、遺屬津貼或是遺屬一次金。

可以領多少錢?

  • 喪葬津貼
    ⇒ 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領5個月。
    ⇒ 如果沒有遺屬,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領 10 個月。
  • 遺屬津貼
    ⇒ 工作受傷或得了職業病不幸過世的時候,一律發給家屬40個月的遺屬津貼。
  • 遺屬年金
    ⇒以死亡(含當月)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來計算,比方說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是25,250元,計算的金額就是12,625元。
    ⇒ 遺屬加計:同一順序家屬有2個人以上時,每多1個人就加發10%,最多加發20%。
  • 遺屬一次金
    ⇒如果是98年1月1日後首次加保,當序遺屬於被保險人死亡時,全部不符合遺屬年金給付條件者,可請領遺屬一次金,和遺屬津貼一樣都是40個月。

要怎麼申請呢?
請準備好以下的文件,交給投保單位辦理就可以了,不用委託別人幫忙辦理哦!

  • 填寫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
  • 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宣告判決書
  • 有記載被保險人死亡日期的全戶戶籍謄本。(記事的部分不能省略哦)
  • 申請人的現住址戶籍謄本。(記事的部分不能省略哦)
  • 如果要申請喪葬津貼,應該附上出錢辦理後事的收據。
  • 其他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