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快樂退休沒煩惱 > 勞保老年給付

勞保老年給付

勞保老年給付分為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其中老年年金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保障最完整。
阿媽終於想退休搬來台北和我們一起住了,好棒喔!我們來看看她怎麼申請老年給付~
阿媽先向勞保局辦事處試算金額,因為她參加勞保已經滿15年,也到了退休請領年齡,所以可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月領老年年金給付,阿媽好開心哦!

後來她選擇了請領老年年金,因為勞保年金是按月領取,安全又有保障,年金金額還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不怕通貨膨脹,最重要的是,領年金可以活到老就領到老,快樂、有尊嚴,退休生活沒煩惱~

看看這三種老年給付有什麼差別:

  • 老年年金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老年年金」?
    ⇒ 年滿60歲(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提高),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並且辦理離職退保的人,才可以申請哦!
    ⇒ 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並且辦理離職退保旳人。
    ⇒ 勞保年資雖然沒有滿15年,但是與國保的年資合併計算後有滿15年,等到年滿65歲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可以領多少錢?
    ⇒ 老年年金是以參加勞保年資多久及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為基礎來計算,加保愈久就領得愈多哦!
  • 老年一次金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老年一次金」?
    ⇒ 年滿60歲(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提高),勞保年資小於15年,並且辦理離職退保的人。
    可以領多少錢?
    ⇒ 老年一次金是以參加勞保年資多久及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為基礎來計算。
  •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 98年1月1日以前就參加勞保的人,如果符合下列規定之一,就可選擇一次請領:
        勞保年資合計大於或等於1年,年滿60歲退休的時候。
        勞保年資合計大於或等於1年,年滿55歲的女生退休的時候。
        勞保年資合計大於或等於15年,年滿55歲退休的時候。
        在同一個投保單位參加勞保的年資合計大於或等於25年退休的時候。
        勞保年資合計大於或等於25年,年滿50歲退休的時候。
        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休的時候。
        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保留勞保年資規定退休的時候。
    可以領多少錢?
    ⇒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是以參加勞保年資多久及平均月投保薪資(按退保當月起前3年的實際月投保薪資平均)為基礎來計算。
    要怎麼申請呢?
    ⇒ 可以請家中長輩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
    ⇒ 可以請家中長輩委託投保單位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代為線上申請。
    ⇒ 可以填寫好「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申請書」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

► 請注意:
申請老年給付經過本局核付後,不可變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