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快樂退休沒煩惱 > 國保老年年金

國保老年年金

參加國保,依規定繳納保費、累計保險年資,滿65歲後每月可領取老年年金。
在爸爸、媽媽上班的期間,老闆會將他們加保勞保;沒有上班的期間,政府會自動將他們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所以,只要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且按時繳納保險費,累計保險年資,到年滿65歲的時候,就可以每個月領到老年年金,讓爸爸、媽媽在老年的時候,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只要是現在正在參加國保或曾經參加國保,並且按時繳納保險費的人,在他滿65歲的時候,不管國保年資有幾年,都可以請領哦!

可以領多少錢?
有兩種計算方式,哪一種比較多,就領那一種:

  • A式:月投保金額 x 國保年資×0.65%+3,772元。如果用這個方式計算,最少有3,772元的基本保障。但有些情形不可以用這個方式計算哦。
  •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是以參加國保年資多久為基礎來計算,年資愈久,領得愈多。

要怎麼申請呢?

  • 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請,不必填寫申請書哦!
  • 可以填寫好「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直接掛號郵寄到勞保局國民年金組(地址:100023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2段42號),或送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