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親人過世很不捨 > 勞保死亡給付

勞保死亡給付

小朋友們,如果因為工作傷病死亡,請看職保死亡給付;如果是自己受傷或生病死亡,跟工作無關的,勞保的「死亡給付」有分兩種喔,一種是「家屬死亡給付」,一種是「本人死亡給付」。
給付的項目有喪葬津貼、遺屬年金及遺屬津貼。
但記得「本人死亡給付」和「家屬死亡給付」只能選擇其中一種來申請喔!

  • 本人死亡給付
    誰可以申請?
    ⇒ 有參加勞保的人過世,他的家屬可以申請「勞工保險本人死亡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 有參加勞保的人不幸過世的時候,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申請喪葬津貼。
    ⇒ 如果他有配偶、子女及父母、祖父母或生前扶養的孫子女及兄弟、姊妹的話,還可以領遺屬年金或是遺屬津貼。
    可以領多少錢?
    ⇒ 喪葬津貼
        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領5 個月。
        如果沒有家屬,或是家屬不符合申請的規定,幫他出錢辦理後事的人,可以領 10 個月。
    ⇒ 遺屬津貼
        參加勞保2年以上,發給30個月遺屬津貼;參加勞保1~2年,發給20個月遺屬津貼;參加勞保不到1年,發給10個月遺屬津貼。
    ⇒ 遺屬年金
        以參加勞保年資多久為基礎來計算,如果計算出來的金額不到3,000元,就會發給基本保障3,000元。
        遺屬加計:同一順序家屬有 2個 人以上時,每多 1 個人就加發 25%,最多加發 50 %。
    要怎麼申請呢?
    請準備好以下的文件,交給投保單位辦理就可以了,不用委託別人幫忙辦理哦!
    ⇒ 填寫好「勞工保險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
    ⇒ 死亡證明書、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宣告判決書
    ⇒ 有記載被保險人死亡日期的全戶戶籍謄本。(記事的部分不能省略哦)
    ⇒ 申請人的現住址戶籍謄本。(記事的部分不能省略哦)
    ⇒ 如果要申請喪葬津貼,應該附上出錢辦理後事的收據。
    ⇒ 其他證明文件。
  • 家屬死亡給付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 有參加勞保的人,當他的父母、配偶或子女過世的時候可以申請「勞工保險家屬死亡給付」。
    可以領多少錢?
    ⇒ 父母、配偶或子女過世:可以領3個月的喪葬津貼。
    ⇒ 年滿 12 歲的子女過世,可以領2.5 個月的喪葬津貼。
    ⇒ 未滿 12 歲的子女過世,可以領1.5 個月的喪葬津貼。
    要怎麼申請呢?
    要先到戶政事務所為過世的家人辦理死亡登記,辦理登記時就可以同時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了哦!如果請其他家人幫忙申請,多準備一份委託書就可以囉。也可以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上網申請,或是填寫好「勞工保險家屬死亡給付申請書」,送到勞保局就可以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