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給付資訊站 > 受傷生病或失能 > 職保失能給付 (含照護補助)

職保失能給付 (含照護補助)

什麼情況可以申請?

  1. 有參加職災保險的人,如果因為工作受傷或得了職業病,經過治療以後,症狀固定,再做治療仍然不能期待它的治療效果,經過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且符合失能給付標準,就可以申請失能給付。
  2. 如果失能程度符合第1或2等級的失能項目,且失能項目的失能狀態列有終身無作能力者,可以在請領失能給付後,另外申請失能照護補助。

失能給付有幾種?
失能給付分為「失能年金」、「失能一次金」兩種:

  • 失能的程度未符合失能年金條件,可以請領失能一次金。
  • 失能的程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可以請領失能年金:
    1. 完全失能:符合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第1或2等級且為「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
    2. 嚴重失能:(1)符合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第3等級且為「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或(2)整體失能程度符合失能等級第1至9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70%以上,且無法返回職場工作。
    3. 部分失能:整體失能程度符合失能等級第1至9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50%以上。

可以領多少錢?

  • 失能年金
    ⇒ 永久失能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完全失能)或50%(嚴重失能)或20%(部分失能)計算發給。
    ⇒ 眷屬補助:有符合補助條件的配偶或子女,每1個人加發10%,最多加發20%。
  • 失能一次金
    ⇒ 不同的失能等級有不同的給付日數,最高第1等級,給付日數是1,800日,最低第15等級,給付日數是45日。

要怎麼申請呢?

請準備好以下的文件,交給投保單位辦理就可以了,不用委託別人幫忙辦理哦!

  • 填寫好「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
  • 拿「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診斷書」請醫院開了之後,記得要拿回『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寄給勞保局。
  • 申請失能年金的人,如果有符合加發眷屬補助的條件,請再附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申請書」。
  • 如果有做醫學檢查的人,要附檢查報告及相關的影像圖片。
  • 如果是因為在上、下班或是公出的路上發生職災事故,申請職災失能給付的人,請再附上『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陳述書』和其他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