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貼心小提醒 > 申請給付很簡單 > 要怎麼申請就保給付?

要怎麼申請就保給付?

就保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小朋友們如果有認識的叔叔阿姨有申請就業保險的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需求,請告訴他們要帶著離職證明文件等資料,先親自去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再由該機構轉送申請案到勞保局,而不是直接到勞保局辦理喲!

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如果叔叔阿姨還沒領滿失業給付,又找到工作加保滿3個月,請記得提醒他們,可以填寫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書,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

另外他們也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請,不受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也不需填寫書面申請文件郵寄或親送勞保局。

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爸爸或媽媽申請時可以填寫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和續保二合一申請書,連同育嬰留職停薪證明(如果申請書下方的證明欄有給公司蓋章證明就不用再附了喔),還有申請人和小朋友的戶口名簿影本,一起寄送勞保局辦理請領的手續。
另外他們也可準備好公司開立的「育嬰留職停薪證明」電子檔(空白書表下載),利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請;或準備好「同意書」(空白書表下載)交給公司,委託公司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代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