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兒童網首頁 > 貼心小提醒 > 申請給付很簡單 > 要怎麼申請職保給付、津貼及補助?

要怎麼申請職保給付、津貼及補助?

職保醫療給付
如果有參加職災保險的家人遭遇職業傷病,需住院或門診治療,可以請投保單位填發「職業傷病門診單」或「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連同健保卡和身分證,到健保特約醫院、診所門診或住院治療就可以了。

職保傷病給付
有參加職災保險的家人,如果不幸因工作受傷或生病,符合申請的規定,可以填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再附上醫院開的傷病診斷書正本,交由投保單位蓋章後,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提出申請。如果職災勞工為受僱登記有案雇主之勞工,投保單位沒有幫勞工申報加保,勞工也可以自行向勞保局申請給付喔。

職保失能給付
如果有參加職災保險的家人因為工作受傷或生病,經治療還是無法痊癒,不幸造成失能,符合申請的規定,可以向勞保局索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填寫好再附上醫院開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證明書」,交給投保單位辦理就可以了。

職保死亡給付
如果有參加職災保險的家人不幸過世,可以填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本人死亡給付申請書」,再附上相關證明文件,一起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就可以了。

職保失蹤給付

如果有參加職災保險的家人在作業中失蹤,可以填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蹤給付申請書」,再附上災難報告書或執行職務發生意外事故等相關證明文件,一起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就可以了。

職保退保後經診斷罹患職業病醫療補助

如果家人於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期間曾從事特定有害作業,於退保後,經認可醫療機構之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診斷係因保險有效期間執行職務導致罹患職業病,只要填妥「退保後職業病醫療補助申請書及給付收據」,並檢附職業病診斷書、醫療費用收據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職歷報告書,一併寄送勞保局就可以了。

職保退保後經診斷罹患職業病失能津貼

如果家人於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期間曾從事特定有害作業,於退保後,經認可醫療機構之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診斷係因保險有效期間執行職務導致罹患職業病,經治療還是無法痊癒,不幸造成失能,符合申請的規定,可以向勞保局索取「「退保後職業病失能津貼申請書」,填寫好再附上醫院開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證明書」,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就可以了。

職保退保後經診斷罹患職業病死亡津貼

如果家人於參加職災保險期間曾從事特定有害作業,於退保後,經認可醫療機構之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診斷係因保險有效期間執行職務導致罹患職業病死亡,可以填寫「退保後職業病死亡津貼申請書」,再附上死亡證明書、戶籍謄本、職業病診斷書及從事工作的說明書等文件,一起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申請就可以了。

照護補助

  1. 家人有參加職災保險,如果遭遇職災傷病有住院治療,而且經過應診醫院醫師診斷住院治療期間必須要有人照顧看護,可以在申請勞工職災保險傷病給付時一併請領住院治療期間照護補助。
  2. 家人申請失能給付(津貼、補助)收到勞保局的核定公文,如果核定失能程度為第1或2等級且是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可以向勞保局索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失能照護補助申請書」,填寫好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提出申請。

未加保勞工職災失能補助

如果家人沒有參加職災保險,因工作受傷或生病造成失能,符合申請的規定,可以向勞保局索取「未加保勞工職業災害失能補助申請書」,填寫好再附上醫院開的失能診斷書逕寄證明書,還有從事工作的說明書,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就可以了。

未加保勞工職災死亡補助

如果家人沒有參加職災保險,因工作受傷或生病死亡,符合申請的規定,可以向勞保局索取「未加保勞工職業災害死亡補助申請書」,填寫好再附上死亡證明書、戶籍謄本,還有從事工作的說明書,郵寄或親自送到勞保局就可以了。